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Speaking English is hard!

最近幾天都在準備下週進行的英語口說測驗。老實說也沒有很用心在準備,因為打心底就認定這種東西不是靠幾天的惡補就可以的,主要還是平常的累積。說來慚愧,我到美國兩年了,直到最近才開始習慣和老美打電話。有時候在學校跟老師同學溝通,或者是到餐館、市場跟店員溝通,還是常常辭不達意。後來分析主要是當下反應不夠,找不到適合中文思考出來的英文字彙和語句;可是照理講學了十幾年的英文,為什麼還是會有這種情況呢?我的英文Tutor只有一個建議:多練習。乍看之下是廢話,但是現在我越來對這句話越有感覺。...

這篇文章是我大學同學寫在他的網誌上的:

有一次我跟一個新加坡人說
台灣人從國中、高中唸到大一,至少也花了七年時間學英文
但是出國了常常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然後也聽不懂人家在說什麼
他顯得很驚訝,問說,那你們都在學什麼?

我想我的描述並不誇大,大部分受過七年教育的人
真正要說一句簡單的英文,都說不出來
其實你想一想,這的的確確應該是一件非常令人訝異的事實
七年,並不是很短的時間
如果說每天能講15分鐘的英文
我想不用七年,幾個月就能讓人英文說的很流利
我想這原因在於:我們的英文課,設計的方式有很大的問題
七年來,為了考試,我們不斷地練習文法、填充、克漏字
但是這根本不是學習語言的應該用的方法

如果你想學任何一種語言,你應該要做的除了了解基本文法
還要大量閱讀,再加上聽和說,才能學會怎麼使用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從來沒有讓我們真正學過英文
它比較像是學習一種和英文有關的邏輯或是智力測驗
經過反覆的練習,我們學會回答那些克漏字裡的邏輯和規則
但是這根本和語言本身的使用無關
我們學習英文的目的不是要從CNN或是Time上面抓看他們有沒有用錯字吧
語言是一個溝通的工具,但是學校並沒有把它當成溝通工具在訓練
我們學校其實是訓練我們用它的文法和使用習慣來做邏輯思考

台灣人除了不會聽和說,閱讀能力其實也很有問題
其實如果一個人不出國,待在台灣英文最大的用處就是閱讀了
在這個有Internet的時代會讀、習慣讀英文實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同樣是用Internet,能得到的資訊比別人多很多

在Internet上,英文有用的資訊量遠大於中文
不會讀英文就好像以管窺天一樣可憐
可是學校沒有把我們訓練成會閱讀的人
其實七年這麼長的時間,已經足以讓人能夠讀很多東西了
但是我們並沒有被教出閱讀的習慣和能力
受過七年教育的我們,很多人連CNN一篇新聞都看不懂
我覺得我們的英文教育完全的失敗,這是個顯然的事實

但是我並不想唱高調,說英文教育應該要變怎樣
然後英文老師應該要教得像台大LTTC的會話課那樣子有品質
但是我認為只要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能影響很多
因為台灣的教育就是以應付考試為原則
只要我們把聯考
(現在有別的名字了,不過我習慣叫它聯考)
的內容更換,所有的人就會自己調整方向
如果你有考過TOEFL的話,你應該會覺得它跟聯考英文差很多
不過那就是我覺得聯考英文應該要有的樣子
因為TOEFL的分數和一個人會不會使用英文的關聯性很高

我覺得聯考的英文應該要改成如下
1. 寫作 (30%)2. 閱讀 (40%)3. 聽力 (30%)
其他什麼克漏字那些都不要考,因為那根本不會讓我們學會使用語言
寫作可以設計非常簡單的情境,例如你一看到朋友要怎麼問候
或是外國人問路要怎麼回答,或是看一篇漫畫叫你說故事之類的
總之就是設計很簡單而且實用的情境,讓你一看就知道要怎麼回答
不要搞的像中文的作文那樣子,一個題目就要你寫一堆
閱讀測驗就像一般我們做的那種
看一篇文章然後問你,看你有沒有看懂裡面講什麼
事實上,我認為那是現今聯考裡唯一考的有點道理的東西
為了要應付比重如此高的閱讀測驗,學生們會大量閱讀英文
並且學會在短時間了解一篇文章在說什麼
我認為這就是學習英文的主要目的

最後一個就是聽力,我覺得考聽力是一個關鍵
在台灣,英文課很少強調聽和說,老師上課也全部用中文上
然後學生也很少會說出一句英文
這個原因非常簡單:因為考試不會考
以前聯考不考聽力,我想是有技術上的困難
但是今天要在聯考裡加考聽力卻非常簡單
只要大考中心請幾個老外,再買幾台壓光碟片的機器
聯考的時候一個教室發一片CD就行了
(Toma編按:這邊我覺得還是有困難,因為就Toma考日文檢定的經驗
在大教室考聽力除非一人一耳機,否則絕對會有回聲和噪音的影響
使考試公平性降低很多!)

考試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播一段對話,看你能理解裡面多少內容
只要一開始考聽力,學校和學生就會重視
就會學著去看英文影集,學校老師也會開始訓練聽和說
我覺得這對台灣的英文教育會有革命性的影響
聽、寫、讀,都能考,但是「說」就很難考,因為有技術上的困難
可是就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你一定得先學會聽,才有辦法溝通
因為你比手畫腳結結巴巴地慢慢講死活都會講到讓人家懂
但是聽不懂你就糟了,一句話要問十遍,很快人家就會失去耐心
沒有人會想再跟你講話
而且你會聽之後,就會藉由聽而學會應該要說什麼
很快你就有辦法說了,因為聽和說是一體的

想想看,一個人學一個語言七年學到像我們這樣
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那實在只能用可悲、可恥、令人痛心疾首、震怒來形容
這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長年都採用無效的教育方式
來應付無聊沒用的考試
最後我們只是被訓練成寫選擇題的機器罷了


雖然上面他的意見我覺得很好,不過在台灣師資不均、素質不齊的狀況之下
要達到這種境界實在有困難
現在只能靠有經濟能力的父母親能有這種眼光培育自己的下一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