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昨日雜談有感

昨天為了找尋自己下一個研究的方向,所以和一位系上教授約了談話。這位教授雖然是我博士班資格考的考試委員,但是也只就這麼一次有接觸,所以可以算是滿陌生的。整個談話雖然只有半小時,但是還是著實讓我緊張了一下;首先用英文講這麼多話,應該就是上次考SPEAK Test的時候了。而且因為緊張,加上教授問的問題我臨場考慮的不是很清楚,所以有些時候還是講的不是很輪轉。...

第一個問題教授就問我:為什麼想念博士班?我不知道我自己講的好不好,但是我就把我心裡想的直接講出來:我沒有真正從事過獨立的研究。雖然在台灣也拿了個碩士,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兩年的時間除去修課,真正做事的時間大約不到一年;而且指導教授還是主導了大部分的研究工作,我充其量只是實驗工而已。來到美國之後,開始學習跟其他同樣修課的同學做project;我才開始覺得真正感受到了"從頭到尾自己設計和實行實驗,最後還需要簡報讓其他人了解"的過程。經過不斷的討論和查詢資料,然後自己思考整理過的東西,開始賦予一個主題研究的價值;最後能夠簡短切中要點地向其他人說明自己的東西,又是另一個增加研究主題價值的必經管道。雖然這兩年也做了七八個project,但是都是短時間、過程相對簡單的;我個人還是希望能夠有機會獨立地從事一個大主題的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