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酒經眾讀-mojito

最近晚上洗完澡,總會想來瓶mojito幫助睡眠。其實照日劇的固定公式,應該是來瓶啤酒才對;不過為了讓自己日漸突出的小腹不至於繼續擴張,還是喝些沒有氣泡的,但卻又不會在隔天造成任何影響的微醺飲料比較好些。其實我對酒精飲料的認知可說是維持在幼幼班階段,因為幾乎沒去bar,以前在台灣的時候要喝也都是陪著老爸以及父執輩的朋友喝台啤;在部隊的時候陪長官喝的也都是高粱之類,對於年輕人的玩意-調酒,完全沒有研究。我自認我的酒量是還算ok的;從小到大唯一一次感受到有些腳步不穩的就是在一年前的冬天,喝了大概四分之三瓶的vox vodka對雪碧。不過最後也沒有"抓兔",還是安安穩穩的睡了一覺,要說副作用也只是醒來後沖個熱水澡就能解決的宿醉而已。

拉回到mojito,我也是最近才從學弟那裡知道有這麼個順口好喝的調酒。據說mojito是在五百多年前,從進攻古巴的海盜那邊流傳出來的;當時的mojito原型叫做drac,也是將未加工的蘭姆酒和薄荷葉混合。當時這種drac酒是用於醫療用途,據說對於當時爆發嚴重霍亂疫情的古巴有極大的幫助;最後,在1940年左右一個到現在依然聞名的製酒公司bacardi公司將底酒配方改成bacardi蘭姆,並把調酒正式改名成mojito。mojito的語源是非洲文mojo,意為施展魔法。正確的original barcadi mojito就是以bacardi蘭姆,加上搗碎的薄荷葉和糖、檸檬,最後混合蘇打汽水製成。

由於我懶人的天性,所以直接買了bacardi公司出的調製完成的mojito回家,只需要開瓶就能享受了。第一次喝的時候,起初感受像是在喝漱口水,因為薄荷的印象太過強烈;但是後來習慣之後,淡淡的檸檬香能夠襯托出蘭姆酒的微甜,充滿soft drink的口感。這種酒喝起來壓力完全不大,因為酒精度和啤酒差不多(5% ALC/VOL),正適合我的生理需求(微醺幫助睡眠)和經濟需求(六瓶裝不過七塊多美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