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酒經眾讀-Magarita

2009年恭祝大家新春發大財,事業順利,還有多多支持本blog....

會認識magarita,要回溯到去年七月我到伊利諾州某學校開會的時候。當時有一天的晚餐是和老闆以及所有實驗室的同學(除了我幾乎都是美國人)吃希臘菜;在點菜的時候,大家紛紛開始點酒類當作飲料;但是這可難倒了好傻好天真的我,因為我之前對於酒類的認識只停留在miller或是bud lite啤酒而已,對於調酒類則一概不知。還好toma平時做人還算成功,在同學的推薦下做了和magarita的第一次接觸。當下就對於這杯在杯口擦一圈粗鹽,呈黃綠色的"飲料"很有感覺;不過在那次之後,只有自己到超市買過瓶裝的版本回家喝過。

magarita的基酒是Tequila,也就是龍舌蘭;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龍舌蘭這種酒是在國中時期,教地理的老師跟底下的同學說他和朋友拼誰的酒量好,結果兩個人都喝不到一小杯龍舌蘭就倒了。事實上市面上賣的純龍舌蘭確實酒精濃度不低(約35~40%),所以如果直接喝的話基本上是跟拼白乾差不多的。不過magarita因為混入了其他相較之下比較"清淡"的口味,例如檸檬汁、橙酒等等,讓些許酸甜味中和了龍舌蘭的強烈。據說magarita的誕生,是一位LA的調酒師為了紀念他逝去的愛人magarita所調製出來的;不過現今magarita似乎已經脫去了這種灰色的意義,變身成為普遍受到一般酒客歡迎的墨西哥式調酒。

至於龍舌蘭酒,也有一個預備知識可以寫在這邊:龍舌蘭Tequila是用龍舌蘭草Agave所調製的;Agave其實是一種仙人掌,大批栽種在墨西哥的高山上。經過八到十年的成長,會產生大型的果實Pina;Pina外表看來類似鳳梨或松果,但是重量最重可達百磅。Pina的果肉經加熱後會變為甜而多汁,將果汁加以蒸餾發酵等程序,就是我們所熟悉的Tequila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