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Fighting with "Jet Lag"

每次回家之前,都會有很大的矛盾。
我實在是個不適合坐飛機的人;我不太能在交通工具上睡覺,換句話說,我是非得躺平才能睡的稍微安穩一點的。但是坐飛機,尤其是跨越換日線的長途飛行,不在十一、二小時之中睡個幾小時,下機之後時差保證會把一個人整的很慘。很不幸的,這次回家我又創了一項記錄:看了四部完整的電影,闔眼的時間不到一小時。所以回到台灣之後,起碼兩星期我是下午睏到爆,晚上卻是生龍活虎的。而這種情形在一個月之後,又要在美國重新上演一次。
在出國之前,有朋友介紹我,調時差可以服用褪黑激素(melantonic)來幫助睡眠;這次回來我也確實跑去買了一罐回來試。確實晚上是可以有長時間不間斷的睡眠,但是我發現問題出在--下午如果撐不住闔上眼,肯定再張開眼就已經是晚上八九點以後了。所以剛回來的幾天,每天的睡眠時間大約十幾個小時。總歸來說,問題不是晚上會睡不着,而是下午如何保持長時間地醒著。後來我的解決方法是每天下午,開始找點有意義的事來做:收拾房間、運動等等,沒事也往學校實驗室跑,總之就是不要讓自己坐在家裡閒。大約一週,時差問題才終於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