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跑步

最近麥城的天氣回暖,自己也再度開始有動力往學校的健身場所跑;經過一個冬天,身上囤積的非必要物質也是該出清一下的時候了。我個人的運動習慣是跑步;和許多其他朋友聊天聊到運動的時候,其實跑步並沒有什麼人氣。大致上的理由不外乎(一)容易造成膝蓋或是腿的負擔,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或是運動習慣的養成;或是(二)跑步就是一個人悶悶的跑的上氣不接下氣,不如其他球類運動等等可以一邊打球一邊和人互動。這些理由好像我也想不出什麼理由辯駁,因為他們的確反應了部份的現實;但是對於我而言,他已經是一個目前為止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效並快速地消耗足夠的熱量"的運動了。

我也不是不喜歡其他的運動;譬如游泳,羽毛球,籃球,腳踏車我都很喜歡。但是這些運動即使做上個一個小時,消耗的熱量可能不及跑步的一半;而且球類運動大致上打到一定的時間就會下場休息,例如籃球換場給其他隊打,或是游泳會雙腳觸地等等。跑步的話,只要設定跑步機的時間,除非緊急狀況否則我都會從頭跑到尾,甚至如果身體沒有覺得疲累的話還會繼續延長時間。現在我的運動習慣是每隔一天都往跑步機報到,跑起碼三十分鐘;這樣固定的卡路里消耗大約是快三百卡左右。如果還搭配其他的運動例如腳踏車的話,上看五百也是有可能的。
以衛生署公佈的標準來看,我一天所需的卡路里大約是兩千卡左右;增加這些固定支出,再加上飲食的控制,應該可以在夏天來臨前有所效果吧?

沒有留言: